字級設定
首頁 / 最新消息
服務電話FaceBook粉絲團本會官方LineYahoo部落格PIXNET部落格PIXNET部落格
最新消息
NO 423 發佈日期 2019-05-02
發佈標題 職業工會能做的比勞健保加保多更多
附加檔案
職業工會能做的比勞健保加保多更多

  目前台灣人口為2,358萬人(據內政部3月份統計資料),其中勞工為1,191萬人(據內政部3月份統計資料),換句話說,你遇到的每2個人,就有1個是勞工,長久以來,勞工朋友為台灣經濟與社會進步付出個人心力,是台灣不斷成長的基石。在51勞動節這天,讓我們為勞工獻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。

今天非常適合聊聊51勞動節的由來,來紀念為勞工權益努力的先賢先烈們。51勞動節是在1886年5月1日,約35萬人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,為爭取工時8小時而進行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。很不幸的,這場遊行持續了幾天,最後以暴力衝突與武力鎮壓收場,而當時工運領袖也在最終審判時被判處無期徒刑與死刑。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,1889年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,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,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,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奮鬥,而美國直到1935年羅斯福總統執政時,8小時工作制正式在法律中予以確立。從1866年,第一國際日內瓦會議提出8小時工作制的口號,中間無數人付出心血甚至生命,歷經70年後,8小時工作制才納入法律保障。

筆者記得10幾年前在某家知名資訊服務公司工作時,當時的勞動節尚未正式成為國定假日,而是由各公司自行決定放假與否。當時筆者所服務的公司在51勞動節當天不給假,人資主管的理由是:你們大家是白領階級,又不是勞工,所以51勞動節不能放假。於是,全公司上千名「白領階級」只好眼巴巴的看著鄰近公司的在51當天關門放假,然後自嘲自己是「白領階級」。勞工雖然是全國佔比最大的一群,在勞資對立中,常常屬於弱勢的一群,也可能只能分配到有限的社會資源。為此,政府與相關團體多年來不斷為改善勞工權益而努力,其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就是1929年工會法的設立。

工會法的總則第1條開宗明義指出工會法的成立目的為促進勞工團結,提升勞工地位及改善勞工生活,而職業工會必須按此法規定辦理。職業工會是結合相關職業技能之勞工,所組織之工會,與其他種類的工會不同,職業工會必須以同一直轄市或縣(市)為組織區域,以便為所屬會員提供最即時、便利的在地服務。依據工會法第5條規定工會任務中,職業工會較能發揮的有:
一、團體協約之締結、修改或廢止。
二、勞資爭議之處理。
三、勞動條件、勞工安全衛生及會員福利事項之促進。
四、勞工政策與法令之制(訂)定及修正之推動。
五、勞工教育之舉辦。
六、會員就業之協助。
七、會員康樂事項之舉辦。
八、工會或會員糾紛事件之調處。
九、依法令從事事業之舉辦。
十、勞工家庭生計之調查及勞工統計之編製。
十一、其他合於第一條宗旨及法律規定之事項。

從以上種種項目,大家應該明確感受到職業工會真的不只是幫會員辦辦勞健保加保,一個認真辦會的工會,能為會員帶來的好處絕對能媲美甚至超越一般企業的福委會。根據勞動部統計,至2018年第4季,全國的職業工會共有4,161家,在您的所在地,能選擇的職業工會絕對不只一家,這時候,選擇加入優質工會才能獲得最多資源,為自己的勞工生涯帶來最大的幫助。

  那麼,要怎麼選擇優良工會呢?難道需要花時間自己在茫茫網海搜尋?其實,有一個非常快速又值得信賴的管道,就是從獲得當地市政府勞動局評鑑為績優工會的名單中去挑選。能獲得當地市政府優良評鑑的工會,無一不是過五關斬六將,除了必須達到所有政府對職業工會的基本要求外,更必須在各項嚴格的評鑑中名列前茅,才能脫穎而出。下一次,我們就來談談工會評鑑,讓大家更了解職業工會的運作及政府如何為勞工把關。